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2023年(面向潍坊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简章

来源:昌乐一中 时间:2023/5/2 15:14: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为做好2023年面向潍坊市区招收普通高中民校生工作,根据市、县教育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简章。

一、办学特色

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创办于1938年,是经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山东省教育厅备案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教民137072530000041号),是省重点中学、省规范化学校、全国首个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创办校、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奖校、全国智慧教育建设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办学传统,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八大品牌项目建设享誉省内外:一是党建统领文化传承,学校党委被中共山东省委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成为全国教育信息化的一面旗帜,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是创办全国首个、山东唯一的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为有志少年提供了一条成才报国的新渠道;四是教师专业成长工程在全国独具优势,学校与北师大九大学科深度合作,对新高考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五是校本教研和常规教学活动规范高效,广泛开展试题命制和评选活动;六是选课走班走在全国前列,被山东省教育厅作为案例向全省推广;七是文化建设项目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助力学校走向百年名校之路;八是学校实行的校级值日、年级、班级、学生自主管理四线模式,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最安全、最可靠的保障。

二、招生计划与招生范围

我校2023年面向潍坊市区(市直初中、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滨海区、峡山区)招收普通高中高一新生200人。

三、报名时间、志愿填报方式

1.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为511日一15日,每天8:0020:00为报名时间。市区(市直初中、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滨海区、峡山区)考生通过潍坊市高中段招生考试平台"(以下简称中考平台” ) 网上报名,考生可在报名时间内登录中考平台报名系统,核对并补充完善个人基本信息,进行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由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考生本人意愿填报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后要对考试科目、报考类别、志愿学校等信息进行重点核实。在报名时间内,考生可随时登录报名系统修改报名科目、志愿学校等报名信息;报名时间结束后系统将不允许再进行修改。报名结束后,由初中学校统一打印信息确认表,考生及监护人签字确认后交区教育部门存档备查。考生必须在51520:00前完成网上报名。

2.志愿填报

1)招生范围内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志愿考生本人第一志愿可选报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在录取时将予以适当照顾,具体方式见录取办法。

2)招生范围内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还可通过以下方式报考我校:

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市直初中学校以及寒亭区、峡山区初中毕业生,可以第一二志愿填报公办普通高中志愿,第三志愿填报我校民校生志愿;

坊子区、滨海区初中毕业生,可以第一志愿填报公办普通高中志愿,第二志愿填报我校民校生志愿。

3.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贯穿于报名、考试、录取、高中学籍注册全过程。凡户口簿姓名与学籍姓名不符者、报名照片与考生本人或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照片不符者,一经核实,取消其报名或考试、录取资格。

四、考试时间及考试地点

市内考生均须参加潍坊市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具体考试科目、时间如下:

具体考试地点由教育部门确定并通知。

五、民校生录取方式

实行综合录取,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成绩均用等级呈现。

1.录取依据

基本依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必备条件:考生参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等科目考试(或考查)并获得等级(符合相应条件,准予实验操作技能科目免考的除外);其中,劳动教育、美育均为B等及以上等级,信息技术为C等及以上等级,生物实验操作技能达到合格等级,道德与法治和生物两科等级置换后需达到1D1E等级,综合素质评价原始等级需达到C等级。因2023年潍坊市体育中考取消,体育与健康学科不作为录取依据。有一科及以上科目缺考的,不具备普通高中录取资格。

2.划分学科组合及置换规则

综合录取时,将学生各科目划分为组合后择优录取。其中,第一组合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素质评价;第二组合科目为物理、化学、地理、历史;第三组合科目为道德与法治、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劳动教育、美育。

组合内置换规则:第一组合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等级可等值互换;第二组合物理、化学、地理、历史四科等级可等值互换;第三组合道德与法治、生物两科等级可等值互换。

组合间置换规则:第一组合(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素质评价)其中一科下调一个等级,可相应提高第二组合(物理、化学、地理、历史)中科目的一个等级。不能下调第二组合中科目的等级提高第一组合中科目的等级。第三组合不参与组合间置换。组合间置换后综合素质等级需达到录取的必备条件。

3.录取办法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将考生第二组合四门科目中最低一科提高一个等级后参与录取(如全A则不再提高)。

录取办法:报名人数未达到录取计划数,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录取计划数,择优录取。先按第一组合的语文、数学、英语成绩等级由高到低排序,按招生计划的120%划线;上述线内的考生按第二组合物理、化学、地理、历史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由高到低的排序,且综合素质评价需达到C等级及以上,按招生计划的100%划线录取;如因多个考生成绩并列,致使达到标准的考生人数超过计划数时,按照单科成绩择优录取,顺序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历史、道德与法治、生物,直到达到录取计划为止。

特殊考生录取政策按市教育局规定执行。

六、录取结果查询或公布方式

报考我校的考生可于718日左右登录我校网站或潍坊教育信息港查询录取结果。届时我校同时在网站公布新生报到事宜。

七、联系方式

1.热线电话:0536—6297199  6237169  6297296

2.学校网址:www.sdclyz.cn

八、监督机制

我校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接受纪律检查部门、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监督电话:昌乐一中纪检监督处:0536-6297296

昌乐县教体局:0536-6239191

九、收费标准

收费项目: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学费14900/ /学期(乐发改【202225号);住宿费910// 学期(20224月昌乐县发展和改革局核定)。

十、其他

声明:我校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上级教育部门文件规定及我校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招生简章》进行。其它任何口头或书面宣传内容如与以上内容不一致的,均无效。

未尽事宜,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办理。

本简章由我校负责解释。

附件: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选课走班模式

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

2023428

附件:

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选课走班模式

1.满足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对学生选课充分指导,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满足学生20种组合的所有选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擅长的组合(3个学科),学生在学习困难时不退缩,在高考等级赋分时获取高分,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选课走班方案获全省推广。

2.科学设置单元。在充分满足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基于同一楼层走班的原则,一般以4个班或6个班为一个走班单元,在单元内走班。根据各班各学科或各种组合选择人数,单元之间调整,使不同单元之间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的教学班差别不大,便于师资安排和全员走班。

3.单元内全科走班。根据划分的走班单元,固定的语数英三大科不走班,其他6科全部走班,同时排课,学生根据自己选择的学科走班学习。

4.优化管理策略。针对考勤及课堂管理、作业收交及批阅、自习辅导与答疑、学习物品存放等在选科走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管理措施,并及时做出优化调整。

5.强化自主管理。同一行政班的学生组成学习小组,一是在自习课上互相管理、互相监督,真正养成自学自研的习惯;二是在课后作业、咨询答疑等方面建立小组互帮互助;三是由学科组长收发作业,协助管理;四是各单元成立单元组长,负责教学和学生管理。

编辑:潘超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潍坊教育信息港 昌乐教育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 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 中国海军招飞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9 山东省昌乐一中 鲁ICP备12030452号
校址:山东省昌乐县永康路1358号 电话:0536-6297296
招生电话:0536-6297199 县督导室电话:0536-6272676
师德投诉邮箱:clyzdd@126.com 学校邮箱:clxclyz@wf.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