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昌乐一中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昌乐一中 时间:2018/4/20 14:05:06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山东省昌乐一中位于昌乐县城永康路1358号,创办于1938年,是经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山东省教育厅备案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为教民137072530000041号,2018继续面向全省招生。为做好2018年的高中招生工作,根据市县教育局《关于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办学指导思想

  学校秉承“为祖国育英才,为民族赢未来”的教育使命,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不断选优育人机制,为每名学生提供优质、适合的教育。

  二、办学特色

  山东省昌乐一中创办于1938年,坐落在城区风景秀丽的万松山西麓。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现有170个教学班,8800名在校生,是山东省重点中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全国百家特色学校。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信息化教学成效显著,被确立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9月,全国首个海军航空实验班---山东省海军航空实验班落户昌乐一中,三年来,海航班发展日新月异,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学校注重教师培养,2016年开始,学校九大学科与北京师范大学全面合作教师发展成长项目,成效初显;学校注重追求教育品质,发挥学生兴趣特长,鼓励参加社团活动,学校被教育部公布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昌乐一中拥有传统文化基础,依托先进办学理念,稳步推进,加快发展。项目建设、特色发展助推了教师专业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县内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志愿填报

  1.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及考试等级划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信息技术等12科,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等4科。各考试科目成绩均用等级呈现,具体办法按照市县招生意见实施。

  2.报名及考试时间

  2018年我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通过潍坊教育信息港中考平台网上报名系统进行,分为网络报名和现场确认两部分,由县教育局基教科协调初中学校统一组织。报名确认时间为4月25—30日;考试时间为6月11—14日。

  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昌乐一中”的应届初三毕业生。

  志愿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的考生,可通过昌乐一中网站单独报名,6月下旬由海军招飞办组织进行综合体检,定选合格者按规定提前录取,不影响其他学校录取。

  四、招生范围和录取方式

  我校继续面向全省招收优秀初三应届毕业生。

  2018年计划招收高一新生2200人,其中县内700人,县外市内400人,市外1100人。

县内人数

县外市内人数

市外人数

总数

700

400

1100

2200

县内分配

人数

校内已有

人数

县外市内新招人数

校内已有

人数

市外新招

人数

校内已有

人数

新招人数

校内 已有

人数

286

414

0

400

918

182

1204

996

  (海航班学员80人含在以上2200人中)。

  (一)县内考生

  录取的基本依据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充分尊重考生志愿,实行综合录取、特长录取等多元录取方式。录取普通生分为四部分,对特殊才能学生按要求相应设置文化课录取标准下线。

昌乐一中2018年县内招生计划数

招生计划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

700

50

167

221

262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县内

人数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286

414

50

44

123

63

158

129

133

  根据县教育局统一安排,我校拟招收特殊才能学生 11人(文学创作4人、科技创新4人、信息学特长3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录取。

  (二)县外市内考生

  学校内的潍坊市内学生参加全市统一报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按全市统一政策要求录取。

  (三)市外学生

  市外学生的报名、考试、录取,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由学校自行组织。

  1. 报名。

  报名时间从4月25开始,报名工作由我校招生办负责,报名时需交验以下材料:

  ①学生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三张。

  ②学生户口簿本人页和索引页复印件一份。

  ③报名信息,注明学生毕业学校及父母联系方式。

  学生报名不收取报名费。

  考生本人可亲自到学校招生办报名;也可通过在校老师或学生报名;也可快递报名材料到昌乐一中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代为办理报名手续

  2.考试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等学科文化课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由我校自行组织,命题依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考试范围为学生初中阶段应掌握的全部内容,考试内容依照《2018年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考试时间暂定为6月中下旬。考试科目安排

时间

科目

上午

语文8:009:40

数学10:1011:50

下午

综合2:003:30

英语4:005:40

  考试科目成绩均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文化课考试科目均设A、B、C、D、E五个等级,通过适当方式将考生考试等级通知本人,不通知考生原始分数。考生成绩属个人隐私,我校不公布考生成绩。

  3.录取

  我校根据报考本校的考生情况和学校实际需要,确定录取办法和录取标准。录取时,根据等级实行综合录取。坚持公正公开公示制度,我校招生录取方案、各类录取标准都要在学校网站上公示,公示情况报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

  (四)山东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

  海军航空实验班2018年面向山东省招收80名优秀学员,按照海军招飞办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审核初选—文化考核—体检定选—公示录取—签订协议,具体参见《山东省海军航空实验班2018年招生简章》。海航班学员按省厅要求提前录取、上报备案,不影响其他学校正常录取。

  五、加强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市县教育局有关招生政策

  1.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有关年级、处室主任为成员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招生的日常工作,确保学校高中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2.实施阳光招生

  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加强和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参与监督制度。招生录取方案、综合素质认定办法及标准、各类录取标准(特殊才能学生等)都在学校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3. 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实行责任追究

  认真落实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随机督查制度,落实综合素质认定督查制度,实行责任追究。

  4.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

  严格遵守市教育局、县教育局关于高中招生有关规定,

  规范招生行为,自觉维护招生秩序。

  六、关注学校网站和微信,了解学校信息

  学校网站:http://www.sdclyz.cn

  咨询电话:0536-6297199 6237169

  学校4月25日后将周六周日和节假日设为开放日,欢迎考生或家长到学校参观指导。

  山东省昌乐一中

  2018年4月19日

  附1:山东省昌乐一中2018年高中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发国

  副组长:李成伟

  成 员: 张福涛 王兆平 刘海涛 陈子友 李好强 高立军 尹德才 潘来军  陈 军

  附2:昌乐一中选课走班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选课走班教学,以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为指导,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山东省普通高中选课指导意见(试行)》为依据,针对学生发展内涵的需求,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选课走班是为了应对2020年开始的3+3模式的高考,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自主选择兴趣爱好。

  二、选课走班的基本原则

  1.稳中求进原则。

  选课指导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指导学生更好地进行三年直至更长时间的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所以选课指导要立足长远,对学生要进行全面和详细的调查与分析,并予以科学合理的指导,第一步:完成学生对于科目选择的数据收集;第二步:根据学生第一次的科目选择,对学校的客观条件(师资、教室等)进行部分调整。第三步:进行选科指导,为学生终选科把好方向。第四步:学生进行第二次选课,并开始走班教学。

  2.自主性原则。

  选课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特长及发展方向。学生要亲自选课并确认,老师、家长可以提供参考,但不代表可以替学生进行选择。

  3.遵循校情的原则。

  选课走班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学生生源的实际,兼顾学校师资团队、教学场地、课程特色,尽量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个人发展的平台,学校尽量让学生有较大的选择余地,为了合理调控学生的学习负担,学校要对每学段 的选课数量以及班级人数进行控制,合理安排学生参加“学考” 、“等级考”,“学考”重视首考,“等级考”两次均重视。

  三、选课走班教学的实施

  (一)选课走班教学的时间、学科。

  学校分别在高一第一学期末、高一第二学期结束前的适当时机,组织学生选课。高一第二学期结束前,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门学科中作出学业水平(简称“学考”)和等级考试 (简称“等级考”)的选择,在省“学考”报名前作出最后选择,确定该门学科为“学考”还是“等级考”,以保证在上高二年级时候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等级考”科目的学习。

  (二)选课程序与指导

  1.高一年级开始生涯规划教育。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生涯规划教师、校领导要了解大学招收条件、高考方案、校情等,为指导学生选课、生涯规划指导提供依据。

  2.在学校统一规划调度下,对高中课程结构、各学段所开设的模块内容、课时数及参加考试的时间,作出基本说明并提出相关建议。并对选课流程、走班形式、教学班学生管理、教师评价等问题提前规划,讨论制订出相关的管理办法 。

  (三)选课走班教学的具体实施

  1.选课走班教学模式

  实行分层分类相结合模式开展走班教学。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所有行政班保持不变进行除选课外的其他科目的教学。将选课后教学班划分成若干单元,每单元根据学生的选课情况组成不同的分层教学班。不同教师教不同的层次,不同学科或模块.实行行政班和教学班双轨管理制度。在保持行政班不变的前提下,实行走班上课,课程结束后返回行政班继续其他课程的学习,参与行政班的各项活动。

  2.选课走班的管理

  ①班级管理

  除实行走班上课的学科外,其他学习、活动及早晚自主学习时间仍在行政班内学习,班主任不仅要抓好行政班的各项管理工作,还要把管理的触角延伸到自己班级学生所在的教学班中。

  ②教师管理

  任课教师是教学班的核心。对任课教师基本要求是一岗双责:既要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又要承担起对所任的教学班的学生管理的责任。

  ③学生管理

  建立导师制,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和有效监管。

  加强学分管理。利用综合评价系统从学习课时、修习过程、模块考试 成绩三方面确定学生是否获得学分。

  四、选课走班组织管理保障

  为保障选课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成立昌乐一中选课走班领导小组、年级选课走班指导小组,完成选课数据收集、生涯规划指导数、课程规划、课表生成、课表推送、教育教学管理、走班过程中经验教训总结等工作。

编辑:潘超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潍坊教育信息港 昌乐教育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 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 中国海军招飞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9 山东省昌乐一中 鲁ICP备12030452号
校址:山东省昌乐县永康路1358号 电话:0536-6297296
招生电话:0536-6297199 县督导室电话:0536-6272676
师德投诉邮箱:clyzdd@126.com 学校邮箱:clxclyz@wf.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