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昌乐一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昌乐一中 时间:2016/4/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潍坊市教育局关于2016年潍坊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潍教字〔2016〕7号)、《2016年昌乐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乐教字[2016]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办学指导思想

学校秉承“为祖国育英才,为民族赢未来”的教育使命,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不断选优育人机制,为每名学生提供优质、适合的教育。

二、办学条件

1.教学设施全国一流

学校占地面积400亩,教学楼、实验楼、科技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校园网络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艺术厅、多功能厅、学生餐厅、学生公寓、大型购物超市、标准塑胶运动场等设备均达到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标准。所有教室均安装了大屏幕投影仪、实物展台、语音广播、摄像系统、嵌入式计算机、交互式电子白板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建成了全省一流的校园网设施。学校共有物理、化学、生物、金工、机器人等各种实验室36个,学生微机室10个,艺体设施齐全,拥有400米国家一类标准环型塑胶跑道及足球场,有16个篮球场、6个排球场以及若干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保证同学们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强身健体。电教中心装备先进,拥有高标准的学生微机室、演播中心、校园电视台、多媒体录播教室(两个)、课件制作中心,现代化的校园网络直接与香港、北京、上海的名校校园网相连接,实现资源共享。

2.“翻转课堂”全国领先,建立全国首个海航实验班

翻转课堂”的实施,真正落实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同时,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自主选择任何教师的微课学习,真正实现了一对一辅导。因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和节奏学习,不管是在自学阶段还是在训练阶段,成绩优秀、中等、一般的学生都是受益者。2014年至今有北京、上海、天津等30多个省、直辖市的2600多所学校及美国、澳大利亚等5个国际教育考察团,共3万多人前来交流学习,并应邀在“2015年美国中学校长杰出领袖峰会暨中国时刻发布会”上介绍学校发展,引起巨大反响。我校首创的“二段四步十环节”翻转课堂模式全国领先,已应邀在十三个全国会议上介绍,并在美国加州、英国伦敦等地6个国际教育创新会议展出或演讲,赢得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省长郭树清等国内外各级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2015年9月11日,海军招飞生源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全国第一个海军航空实验班在我校成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国防部网站、解放军报等各大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3.后勤服务全省最优

学生在校坐享首阳山群天然氧吧,空气清新,环境优雅。昌乐一中餐厅为山东省A级卫生达标单位,学生大型餐厅三座,分普通餐厅、营养餐厅、特色餐厅,可容纳9500余名学生同时就餐,全部使用微机售饭系统,蔬菜鲜肉由学生绿色生活基地直供,正餐花色品种有70多个,实现了标准餐、营养餐、特色餐自主选择。学校在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设立校园直饮水系统,取吴池泉水,水质纯净,饮用安全。新建宿舍楼楼能保证6人间 ,卫生间、暖气、空调一应俱全,为学生提供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学校专门为学生设立大型高标准洗浴中心,可供300多人同时洗澡。昌乐县人民医院在我校设立社区医院,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学校还设有理发室和眼镜店,保证学生不出校门即可满足生活需要。

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志愿填报

1.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及考试等级划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实验操作技能、信息技术等12科,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等4科。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满分各为12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考试满分各为100分。各考试科目成绩均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文化课考试科目均设A、B、C、D、E五个等级。具体办法按照市县招生意见实施。

2.报名及考试时间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9科文化课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全市统一组织。考试报名时间为4月25日—26日;考试时间为 6月11日—14日,具体时间如下:

考试时间安排表

日期

上 午

下 午

6月11日

(星期六)

语文(8:30-10:30)

物理(14:00-15:30)

思想品德(16:30-17:30)

6月12日

(星期日)

数学(8:30-10:30)

化学(14:00-15:30)

历史(16:30-17:30)

6月13日

(星期一)

英语(8:30-10:30)

6月14日

(星期二)

地理(8:30-9:30)

生物(10:30-11:30)

报名工作由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县内考生由在籍初中学校统一办理报名手续,县外考生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自行组织。考试成绩用等级表达,通过适当方式通知考生本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既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也是高中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初中在籍学生都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其考试成绩等次作为我校录取新生的依据。

昌乐县内各初中初三应届毕业生都可以报考我校,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昌乐一中”,我校优先录取。

志愿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考生,在“昌乐一中”后加括号,注明海航字样,请填写“昌乐一中(海航)”志愿,昌乐一中海航班考生,6月下旬进行体检,体检合格考生按志愿录取。

四、录取方式

录取本着“对学生成长负责,择优录取”的原则,充分尊重考生志愿,实行综合录取、特长录取等多元录取方式,严格按照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录取。录取普通生分为三部分。对不同类别的音体美特长生相应设置文化课底线,文化课底线为普通生录取标准线下两个等级组合。

昌乐一中2016年招生计划数

招生计划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800

174

249

377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县内

人数

校内

人数

430

370

45

129

82

167

303

74

音乐、体育、美术特长生各录取9人。

县外考生报名、考试、录取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招生方案逐级报请县市教育局审核后组织实施,成绩公布、考生录取严格使用等级。

五、加强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市县教育局有关招生政策

1.加强领导。

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2016年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的各项工作。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有关年级、处室主任为成员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招生的日常工作,确保学校高中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2.贯彻落实报批制度。

学校招生工作严格遵守市、县教育局关于高中招生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不利用非正当形式招生、不许诺减免学杂费,不违规招生,自觉维护招生秩序。招生录取方案经县教育局核准,并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后方可实施。学校的招生录取方案于4月20日报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后实施。

3.实施阳光招生。

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加强和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参与监督制度。招生录取方案、综合素质认定办法及标准、各类录取标准(艺体特长生等)都在学校网站向社会公示,并通过报纸或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学校在当地媒体上的公示情况,于7月20日前 报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并报市教育局备案。

4.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实行责任追究。

认真落实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随机督查制度,落实综合素质认定督查制度。我校高中招生按市县教育局有关规定和批准的招生计划执行。严格遵守市教育局、县教育局关于高中招生有关规定,严格规范招生行为,自觉维护招生秩序。

5.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

严格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严密组织阅卷、分数统计等工作,确保公平、公正;规范考试、招生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

未尽事宜,按照《2016年昌乐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办理。

                     山东省昌乐一中

                     2016年4月20日

附:山东省昌乐一中2016年高中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发国

副组长:李成伟

成  员:张福涛 王兆平 吴文福 滕传葆 刘卓民

李好强 牟希刚  高立军  杨建设  肖春明  秦洪波

垂询电话:0536—6297199   0536—6297699

学校网站:www.sdclyz.cn

学校微信:sdclyz1938

编辑:潘超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潍坊教育信息港 昌乐教育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 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 中国海军招飞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9 山东省昌乐一中 鲁ICP备12030452号
校址:山东省昌乐县永康路1358号 电话:0536-6297296
招生电话:0536-6297199 县督导室电话:0536-6272676
师德投诉邮箱:clyzdd@126.com 学校邮箱:clxclyz@wf.shando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