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一中2015年十大工作亮点

来源:昌乐一中 时间:2016/4/13 17:07:51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1.形成了完整的翻转课堂2.0体系,刘延东副总理视察一中展区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昌乐一中“二段四步十环节”翻转课堂形成了体系完备的2.0教学模式,全面实现了数字化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真正落实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促进了教师角色的改变和专业水平的提高,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的一面旗帜,被确立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培训课程,并先后经过四个国际展会的展示检验。目前,已有海外4个国家、国内30多个省、直辖市的27000多名领导、专家、教师前来考察学习。2015年5月,在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我校代表山东省参展,并在大会做主题演讲,赢得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省长郭树清、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等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2015年12月,在国际智慧教育展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参观“昌乐一中翻转课堂2.0展馆”,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2月,应美国之邀,我校在“2015年美国中学校长杰出领袖峰会”上介绍翻转课堂实施成果,引起巨大反响。2015年11月,我校代表应邀赴卡塔尔首都多哈参加第七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

2.创建全国第一个海军航空实验班——昌乐一中海航班

  2015年9月,全国第一个海军航空实验班——昌乐一中海军航空实验班开班,海军航空实验班的成立为学生增加了一条成才报国之路。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为海航班开班报告作批示。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解放军报》、国防部网站等媒体纷纷给予重点报道。2015年10月,学校被授予海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学校”称号,黄发国校长应邀在南京召开的海军招飞工作会议上讲话。昌乐一中海军航空实验班的成立为同学们增加了一条成才报国的新渠道,是学校发展的新亮点。

3.昌乐一中与北京师范大学九大科学科素养培训工程正式启动

  学校实施专家引领计划,先后邀请了刘坚、祝智庭、王磊、黎家厚、余胜泉、项华、朱伟强、庞维国、褚文培、焦建利等众多教授专家到校开展讲座,系统培训了ppt制作、课标分解、微课设计等内容,为翻转课堂的顺利实施和升级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更好地提升翻转课堂的内涵和水平,促进教学技术与学科教育、学科素养的整合,12月3日,学校就“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项目与北京师范大学9大学科分别正式签约教师成长专家引领计划。北师大将组建一流的研究团队,与我校共同合作,开展“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实现专家引领,快速打造过硬的教师团队。

4.教学成绩快速提高,形成万名学子踊跃报考一中的热潮

  学校教学水平快速提升,2015年高考取得突破性进展,高一、高二、初中各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和提高,真正实现了学生发展、社会满意的近期目标。学校影响越来越大,2015年中考、小升初考试来校报考人数超过11700人,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5.以课堂大赛为引领,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教研水平

  实施翻转课堂两年来,学校借助翻转课堂,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改进明显。为促进课堂水平整体提高,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所有老师参加的翻转课堂大赛。今学期,学校继续组织翻转课堂教学大赛,包括初中、高一、高二、高三共6个年级的所有学科所有任课教师参加,边听,边评,边改进,时间持续近三个月。经过大赛准备、年级评选、学校评选三个阶段,由评委会根据抽测结果,按照大赛成绩、平时每周翻转课堂优质课成绩、大赛以后的成绩各占一定的比例确定优秀人数,学校召开表彰大会,对优胜者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和表彰,有力推动了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6.建立了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文明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依托“点、线、面”立体管理模式,实行校级值日、年级、班级、学生自主管理四线阵地,坚持遍布学校各个方位的管理不留空白,全天候的监督与检查没有空档,实现立体、交叉、网格状、全方位和全员参与的管理格局,形成“点点相连,线线交通”的常规管理面,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保持了“三无”的大治局面,整个校园安全、文明、和谐。8月18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姜树政、县委书记张新强等市县领导来校验收“六五”普法工作,12月11日,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钟华带领省综治委督导组和市县领导来我校实地检查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学校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综治创安先进单位、潍坊市安全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潍坊市内部治安保卫集体三等功,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祥和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孩子的幸福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7.社团活动精彩纷呈,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果丰硕

  学校以“培养兴趣爱好,注重个性发展;重视艺术实践,增强创新意识”为出发点,大力发展学生艺术社团,采取定时、定点、定任务、定导师的活动方式,借助阳光微课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发展、快乐成长。在年级内先后组建了合唱、表演、舞蹈、民乐、影视、陶艺、剪纸、书法、绘画、设计、足球、篮球、健身操、摄影、微电影、动漫、文学等各类社团120余个,并逐步形成了艺术模块选修、校本课程开发、社团文化建设和特长生培养四位一体、课内课外全方位的育人模式。各类比赛成果丰硕,共获国际奖项6项,国家级26项,省级30项,市级20项。其中,王斌等12名同学获第17届全美高中生建模联赛一等奖,尹艳秋获山东省书画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舞蹈《风筝》、《青春》、《我们一起走过》分获山东省“星星火炬”才艺大赛一等奖。

8.创新服务育人机制,全面提高服务育人水平

  建立健全基于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评价体系,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多渠道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教学服务、后勤供应、生活保障实现了承诺服务、主动服务、文明服务。学校成立学生生活管理委员会,关注学生生活,创造了能调众口的服务质量,满足师生的个性化生活需求,全校范围内做到了学生就餐标准餐、营养餐、特色餐自主选择。进一步提高食品卫生管理水平,降本增效;发挥学生实践基地效能,为师生餐饮安全提供保障。餐厅职工开展厨艺大赛,售饭售菜速度比赛,从内部挖潜提高;免费供应豆浆和米粥,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

9.分校奠基、幼儿园开班,形成基础教育学段完整的办学新格局

  经过精心筹备,山东省昌乐一中分校——英才实验学校于9月23日开工奠基。学校总投资1.5亿元,占地140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设立小学、初中,双语教学,计划总招生4000名,2016年投入使用。建设高标准幼儿园一所,寒假投入使用。英才实验学校、昌乐一中幼儿园的建设将实现昌乐一中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各个学段的全面覆盖,为广大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便利条件,对学校规模建设、未来发展以及昌乐现代教育名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10.加快基础建设,为教师发展、学生成长提供一流的硬件支撑

  年内学校投资3600万元,建设大型综合楼1座、新建操场2个、升级操场1个、建设教师体验中心一个,高标准配备相关器材,提升信息技术、实验、图书、音体美等教学硬件设施品级,改善了办学条件;建设高标准学生公寓楼2座,全部安装空调,独立卫生间,全校区采暖季节实现24小时供热,住宿基本达到宾馆标准间要求。扩建学生大型洗浴中心,完善“三产一条街”便民工程,定期对水电暖网影像设备进行巡查维护,为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编辑:潘超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潍坊教育信息港 昌乐教育 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 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 中国海军招飞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9 山东省昌乐一中 鲁ICP备12030452号
校址:山东省昌乐县永康路1358号 电话:0536-6297296
招生电话:0536-6297199 县督导室电话:0536-6272676
师德投诉邮箱:clyzdd@126.com 学校邮箱:clxclyz@wf.shandong.cn